衛教園地01_氟化物(塗氟)知多少?

Q1 什麼是氟?
氟是一種高濃度的保護性塗料,可塗佈於牙齒表面。
氟對身體硬組織(骨骼與牙齒)的鈣化過程相當重要,特別是處近完整的結晶構造。
氟素可經由「口服」的方式與「局部塗抹」的方式來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。
是目前最被認可預防蛀牙的工具之一。


Q2 塗氟有什麼好處?
第一、鞏固牙齒,預防齲齒。
第二、在蛀牙初期趁窩洞尚未形成,氟化物可以迅速補充流失的牙表面的礦物質,使早期脫鈣的牙齒得到修復。


Q3 幾歲可以開始塗氟?
從小朋友有牙齒就可以塗氟了喔。

Q4 效果能夠持續多久?
通常六個月,且6歲以下孩童健保有給付,因此可定期半年塗氟。容易蛀牙的孩子建議每3個月使用1次。

Q5 氟膠和氟漆的差別
牙醫師專業塗氟的方式,常見分為氟膠與氟漆兩種。
氟膠是類似牙膏、透明透明的膠狀。好處是容易塗抹、成本低,但相對的也容易被口水帶走而失效。
使用氟膠時需要擠在牙托上,讓小朋友含著牙托4分鐘左右,因此通常小朋友較難配合。

氟漆則是比較黏稠的,可以直接用個小刷子塗在牙齒表面。
成本較高,但比較不怕口水,可在牙齒上面形成一層保護層。
目前兒童牙醫界的主流還是認為氟漆的效果來的比氟膠好,且臨床上較容易執行,小朋友接受度較高。


Q6 除了塗氟我還可以使用其他什麼含氟產品呢?
根據美國兒童牙科協會的建議,只要寶寶一長出牙齒,就應該使用含氟1000ppm的牙膏。
在台灣地區,我們的飲用水中是沒有添加氟化物的,所以寶寶六個月大後每天就可以開始服用氟錠。
根據小朋友的年紀,氟錠建議的攝取量也不同,家長們可以根據以下表格的建議使用。

 

台灣地區(飲用水不加氟)建議氟化物每日攝取量
寶貝年齡<6M6M~3Y3Y~6Y>6Y
攝取量00.25mg0.5mg1.0mg

Q7 拇山號牙醫診所提供哪些服務呢?
拇山號有專業的兒童牙科專科醫師駐診,我們提供兒童牙科全方位的治療。
到診所塗氟,醫師會進行詳細口腔檢查,並且提供不同年齡層的刷牙、衛教資訊給家長。
我們更配合多所幼兒園到園塗氟的服務,醫師直接來到幼兒園幫孩子進行衛教以及塗氟保健。


 



聯絡我們
Contact Us
地址
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351號
電話
06-222-9918
服務時間
早上09:00∼晚上09:00
主治項目
人工植牙
一般牙科
牙周治療
全口重建
假牙製作
牙齒美白
根管治療
隱形矯正
隱形牙套
牙齒矯正
智齒拔除
兒童牙科
洗牙
拔牙

返回牙醫聯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