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園地02_小朋友該怎麼刷牙?

#你們家的小寶貝,是不是也很愛跑來跑去,不乖乖刷牙呢??
今天的衛教小園地,就要來教各位爸比媽咪們如何幫寶貝刷牙,照顧口腔健康唷。
我們可以先將寶貝們依照年紀,主要分成學齡前(6歲以前)的兒童及學齡兒童來給予不同的方式。


學齡前兒童(6歲以前)
兒童牙科醫師建議,學齡前的小朋友要由家長們幫忙刷牙,或是在孩子們自己刷完後給予檢查與加強
我們可以讓孩子們採用躺臥的姿勢,躺在家長們的雙腿上(或放置枕頭)
家長們從孩子頭頂的方向幫忙刷牙(就如同看牙醫時,醫師會坐在您的頭頂位置)

若孩子們年紀還小,還不能乖乖配合進行刷牙的動作,建議可以採用
十字固定法的方式 (如下左圖)
使用大腿固定住孩子的頭部,將孩子的肩膀壓在雙側膝蓋下方(這樣的方式可以保護孩子掙扎時不受傷)
這時候,家長就可以騰出左手翻開孩子上下嘴唇,確實清潔到最容易堆積奶垢的前牙臉頰側


 (十字固定法)   (由後方視角刷牙)

當孩子們年紀漸大,慢慢習慣刷牙這件事情後,可以讓孩子們的雙手伸出(如上右圖)
請孩子們將雙手放在肚子上或是屁股後面(給予明確指令,孩子更容易遵照)
要提醒家長們的是,每天也都需要配合牙線或是牙線棒的使用
才能有效預防蛀牙發生在牙縫的位置喔!!!



學齡兒童(6歲以後)
當孩子已經能聽從指令,手指靈巧度也大大提升的時候,就可以開始放手讓寶貝的練習自己刷牙
初期學習時,家長可以站在孩子的後方,與孩子一同面相鏡子刷牙(同手同角度,容易模仿)



從小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,讓孩子們培養正確的觀念,是一輩子都受用無窮的喔!!!
氟化物(牙膏)怎麼使用? 詳情請見:
https://mushan.yyd.com.tw/case-detail-23.html

PS 照片經患者與家屬同意分享於拇山號網路平台



聯絡我們
Contact Us
地址
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351號
電話
06-222-9918
服務時間
早上09:00∼晚上09:00
主治項目
人工植牙
一般牙科
牙周治療
全口重建
假牙製作
牙齒美白
根管治療
隱形矯正
隱形牙套
牙齒矯正
智齒拔除
兒童牙科
洗牙
拔牙

返回牙醫聯盟